晚来

WBID:mukiop98

【绎夏】《退婚》下(完结)

这是个大灰狼装哈士奇的故事,

人物关系略改,

请放心食用。




这篇的陆大人参见此图



【5】

 

拉着谢霄打了好几场,又喝了几大杯梨花白,今夏出了一身汗,也想通了自己不能这么下去。提出退婚的是她,现在别扭的也是她,太不对了。

 

她听谢霄说明天要走一趟镖,是替陆绎押运什么东西上京。她虽然不知道是什么,却自告奋勇提出要跟谢霄一起走这趟镖。

 

不管怎么样,远离了陆绎自己就会慢慢恢复正常,慢慢习惯没有陆绎的日子,就像那2年一样。

 

谢霄不放心,把她送到家门口,今夏脚步虚浮进了家门,却没看到陆绎的身影,想来早就睡了。

 

她淋了雨又出了汗,赶紧拿上皂角衣服去了后院。师父是南方人,酷爱泡温泉,就花尽心思从后山引了一眼温泉到自己的后院,用青砖砌起八九尺见方的池子。后院外种满了两三人高的竹子,防人窥视。

 

今夏站在屏风后解了衣衫,用长巾裹了身子,就乐呵呵地踏进了池子。

 

蒸腾的热气模糊了视线,温热的池水缓解了疲劳,今夏头向后靠在池边的石头上,不由从喉咙里溢出一声舒服的叹息。

 

“你现在才回来?”一个低沉的声音穿透雾气响了起来。

 

今夏吃了一惊,手足无措地滑下池,差点呛了好几口水,“师、师兄?!”

 

“嗯。”陆绎散着发坐在池子另一面,头发散了下来,湿漉漉披在肩头、上身。手臂和胸膛前的肌肉紧致有力,肩膀和胸口上隐约间有几道痕迹,隔着水汽看不清是什么。

 

这样的陆绎并不像平时那么文弱,甚至还有一点……凶。

 

今夏面红耳赤,移开视线不敢细看下去:“你怎么还没睡?”

 

那人不吱声,今夏细看才发现他脸上有些不正常的潮红,手边搁着两、三个酒壶,惊讶地问:“你喝酒了?”

 

陆绎缓缓点头,今夏头疼,师兄不像自己,看着就是一副不会喝酒的样子,不知道喝醉了没有。

 

今夏庆幸自己围了长巾,隔着温泉水汽又什么都看不清,但她自从懂事起就没再这样和陆绎一起泡过汤,想要走开,但又不敢起身。

 

陆绎突然开口问他:“今天为什么跑开?”

 

“啊,并、并没有啊。”

 

“骗人,”陆绎倾身向前,盯住她的眼睛,一字一顿地说:“你有。你这两天不理我,为什么?”

 

今夏满脸通红,想跑却被陆绎握住了手腕,陆绎追问她:“退婚一事你不想要我的答复了?”

 

今夏只觉得陆绎的手腕像烧红的铁钳,惊讶他的力气居然这么大,怎么挣都挣不开。

 

陆绎却又靠近了几分,他五官深刻,眉骨在眼眶下投下深深的阴影,散下的额发湿润地贴在脸边,隔着水雾今夏看不清他眼里的情绪,却几乎能感到他的呼出的鼻息暧昧地打在她的颈侧和锁骨上。

 

她赶紧大喊:“随你吧,这婚即便师兄你不答应,我也一定要退!”

 

 

趁着陆绎愣神的时候,她用力挣开陆绎的手,忙不迭爬出池子,边慌乱披上外衣,边说:“师兄你既然对上官姑娘青睐有加,那、那你该好好对她。毕竟师兄你,从来也没有花心思送过什么给我!”

 

说完头也不回的就跑进房间,关上房门,双腿无力地背靠门扇滑坐在地,双手捂紧自己通红的脸颊。

 

手腕上被陆绎紧紧握过的地方烫的惊人,她回忆起那人结实紧绷的肌肉线条、明显比自己高出不少的个头、咄咄逼人的气势,终于认识到,她的师兄长大了。

 

今夏依稀记得自己似乎还在陆绎的身上看到一些伤痕,有新伤也有旧伤,但一旦想仔细回忆,又只能想起那让人血脉喷张的场景,只能挥挥头当做自己看错了。

 

今夏走了良久,陆绎才从池中起来,他俯身捡起了今夏慌乱间落在池外的木簪,那簪子木料一般,岁月经久被磨得光滑异常,雕工却很精巧,簪头惟妙惟肖地雕着一朵合欢花。

 

陆绎把簪子贴在唇边,细细摩挲着,眯起了眼睛,望向今夏的房间,晦暗不明地说道:“你的礼物,我早就给你了啊。”

 

【6】

 

今夏醒来的时候头疼欲裂,眼前漆黑一片,略带粗糙的布料触感让她知道应该是被蒙了遮眼布。

 

耳中传来几个声音在不远的地方商议着:

“都检查过了,名录不在镖物中!”

“妈的,又被陆阎王耍了吗?”

“怎么办?这名录要是送到了皇上面前我们就完了。”

“陆阎王的手段你还不知道,怕是等不到那时,他一定不会放过我们。”

“拷问那两个押镖的!他们一定知道!”

 

眼前的黑布被扯下,今夏一时不能睁眼,适应了半天才发现这是一处破庙,她被捆了手脚扔在角落里,谢霄躺在离她不远的角落,生死未知。十几个神情凶恶的大汉拿着刀围着她。

 

是了,经过昨天的尴尬,她想要分开两天冷静一下,于是瞒着陆绎,今天一大早就偷溜出门和谢霄一起押镖,没想到才出郊外就中了埋伏。

 

今夏困惑:是师兄的镖里有什么要紧东西吗?他们口中的陆阎王又是谁?

 

一人把刀抵上她的脖子,恶狠狠地问:“陆阎王的名单呢?”

 

今夏一脸懵圈:“名单?什么名单?谁是陆阎王?”

 

那人以为她在装傻,使劲儿用刀一顶,今夏觉得一疼,知道是脖子破了。

 

有个领头的走上前来,抬起今夏的下巴说:“我知道你是陆阎王的师妹,虽然本来想抓他看中的那个女人,没想到抓到了你,不过不要紧,那女人也快到手了。快点说老实话,还能留你个全尸。”

 

陆阎王的师妹,所以……今夏惊讶地叫:“陆阎王是我师兄?”她那温润如玉,从来不主动和人起争端,知书达理的师兄怎么成了阎王?

 

那人冷哼一声:“装什么傻?你要是再不说,我就把你的十根指头都割下来,一根根送给陆阎王。”

 

今夏摇头:“我、我真不知道我师兄的什么名单。”动作间,刀锋割破了今夏皙白的脖子,一道血流蜿蜒而下,流入衣领内。

 

拿刀那人见状,舔了舔嘴角,眯着三角眼说:“头儿,这小娘皮嘴巴硬的很,要不我来搜一搜东西在不在她身上?”

 

带头的鄙视地看了他一眼,转眼又看了看今夏,笑道:“我还不知道你?也行,反正她也不是陆绎的女人。物尽其用,你就‘好好’搜一搜吧。”

 

那人乐得立马把刀背在背后,摩拳擦掌就来拉扯今夏的衣襟。

 

今夏闻到那人身上令人作呕的汗臭味,急得蹬起脚来,却始终挣脱不掉,哭着喊:“你……你别碰我,师兄!师兄救我。”

 

那人边拉扯边说:“你那师兄忙着救心上人呢,哪管的上你啊?”

 

忽然之间,有人在他耳边叹息一声:“我怎么不知道我还有什么别的心上人?”。

 

那人喉间一凉,他想回头,却诡异地发现自己视线从小姑娘的脸上一路跌落,最后映入眼里的是一双长靴,才反应过来自己已被人一刀卸了头。

 

今夏看着眼前人忽然身首分离,血液顷刻喷溅,却有一双有力的手拉着她往后一退,她靠在一个结实的胸膛中,没有沾上一滴血。

 

今夏转过头发现自己正靠在陆绎的怀里。但眼前的这个陆绎,她并不认识。

 

【7】

 

她记忆里的陆绎一直是谦谦君子温润如玉。

 

眼前的这个人长着陆绎的脸,却带着她不认识的凉漠表情,微微上翘的眼尾此刻一点笑意也无,双眼冷冷地扫过地上的尸体,就像是看一摊本就没有生命的烂泥。

 

他的头发仍旧梳得一丝不苟,束在一顶纱帽中,身上一件锦绣斑斓的劲装,不同于以往宽松的文士打扮,紧紧地贴着身体,勾勒出一身宽肩蜂腰螳螂腿的好身材,贲紧肌肉的手臂牢牢地搂着今夏,另一只手稳稳地握着一把略弯的利刃,刀刃正往下滴滴答答滴着血。

 

陆绎像是一把写着最美好诗句的折扇,这个人却像他手中那柄出鞘的尖刀,他就像是披着陆绎人皮的怪物。

 

今夏愣愣地看着他锦衣上精致的飞鱼刺绣,“飞鱼服?锦衣卫?怎么会?师兄?”

 

陆绎冲她笑了笑,笑意却没有到达眼底,开口道:“是我。”他的嗓音也是冰冷的。

 

“陆阎王!你果然来了!快把名单交出来!”

 

陆绎手一转,把今夏推到了身后,冷笑着说:“毛海峰,我等了你一路,你总算是肯露脸了。岑福,帮我护着她。”

 

今夏这才发现岑福也来了,也是一身劲装,完全不同往日,他已经给不省人事的谢霄松了绑,护在了今夏身边。

 

陆绎手持利刃冲进人群,今夏这才发现陆绎的身手何止是好,他眼睛毒,下手又狠,身体的关节就像是换成了灵活的弹簧,手里的刀快得像闪电一样,每一次刺出都命中要害,不一会儿,十多人就倒在地上,不是缺胳膊断腿就是干脆断了气。

 

陆绎踩着地上薄薄的积血走到了那个带头的人身旁,走的那么云淡风轻,仿佛走在了上好的红毯上,那人已然受了不轻的伤,趴在地上捂着腿上的伤口。

 

陆绎却像是没有看到似的,一脚重重地踩在他的伤腿上,不顾他的惨叫冷冷地说:“毛海峰,你不是盼着见我吗?我特意给你机会,你不开心吗?”

 

毛海峰咬着牙,气喘吁吁地说:“你怎么来得这么快?”

 

他咳了口血又想起了什么,惨笑着说:“不过没关系,你一定赶不上救另一个,你心爱的女人,上官曦,今天你敢杀我以后就别想再见到她!”

 

陆绎闻言脸色都没什么变化,把绣春刀在毛海峰的衣服上擦了擦,又对准他脚上的伤口捅了进去:“上官曦?谁告诉你我喜欢的人是上官曦?”

 

毛海峰尖声惨叫,“怎么可能?!你这些天不是天天跟那小娘皮花前月下吗?你、你不管她的死活了吗?”

 

 “她的死活跟我有什么关系?”陆绎面无表情地握住刀柄,在血肉里用力转了几圈,满意地看到毛海峰连呼痛的力气都没有了。

 

他拔出刀,又把刀刃按到毛海峰的手指上,说:“倒是你,前面打算怎么对我师妹?一根根切下她的手指?”

 

陆绎眉头一紧,手中的利刃就要狠狠向下剁去。就在这时,岑福的声音传来:“大人,袁小姐她晕过去了。”

 

(陆大人开始变态了!姨母笑!)

 

【8】

 

今夏再次醒来的时候有点迷糊,但眼前熟悉的帐顶告诉她这是在自己的房间里。

 

她尝试着动了下,却发现自己的双手仍被捆着,只不过原本粗糙的麻绳下面被人细心垫上了丝绢,防止磨伤她的皮肤。

 

屋内只有桌上点了一支蜡烛,光线昏暗,今夏转头环顾,却发现有一个身影坐在桌边的椅子上,面目隐藏在黑暗里,但能感觉到他在死死盯着自己。

 

今夏正要惊呼,那人悠悠开口了:“你醒了?”

 

是陆绎的声音,今夏松了口气:“师兄,你怎么坐在那也不出声?吓到我了。我前面做了一个噩梦,梦里你……”

 

今夏忽然住了嘴,回想起那些断肢残臂、遍地血液汇聚成洼、满耳惨叫声的场景,那不是梦,那眼前的陆绎……

 

“你没有做梦,”陆绎站起身来,走到床边,弯下身伸手轻轻把今夏脸上的发丝抚到一边。

 

他的手指带着薄茧,带着一点温热,甚至让今夏觉得痒痒。

 

陆绎的表情淡淡的,甚至称得上和善,只有一双眼睛布满了血丝,今夏莫名觉得害怕,这个人就像是一头准备择人而噬的凶兽。

 

他已经换回了一身书生打扮,浑身干净得找不出一个褶皱,她却觉得自己仍能闻到破庙里那种浓浓的血腥味。

 

像是受惊的小兽,今夏忙喊道:“师兄,你、你怎么成了锦衣卫?快帮我解开这绳索……”

 

“嘘,”一根指头点住了她的唇,陆绎坐到床边,一双眼缓缓巡视着她被绑的手脚,说:“不急,我知道你一定很多问题,我给你时间,让你先问我三个问题。”

 

他的语气循循善诱,仿佛回到了那个为今夏答疑解惑的耐心师兄,如果他的眼神不是那么让人感觉到危险的话。

 

今夏急的直跳,都什么时候还问问题,但又拿这样的陆绎没办法,她忽然想到了什么,脱口而出:“谢霄怎么样了?上官姑娘怎么样了?还有……”

 

她吞了口唾沫,终于还是问出了:“师兄你怎么成了锦衣卫?”

 

陆绎皱了皱眉,像是不满意她把别人放在自己的前面,到底还是守信地开口道:“谢霄只是断了肋骨,已经被岑福送回去了。上官曦她早有提防,你不用担心。至于我……”

 

陆绎缓缓道来,原来他是锦衣卫指挥使陆廷的儿子,他母亲在一次暗杀里为了保护他殒命。陆廷伤心过度,也为了教他自保,把他送到以前的老部下扬程万处习武。

 

2年前陆绎回家,正是陆廷传令让他回去,子承父业,加入锦衣卫。

 

这次贼人毛海峰意图谋反,陆绎拿到了谋反名单,但被主犯逃脱,毛海峰一直躲在暗处不肯露面。

 

他为了退婚回来,只带了岑福,发现毛海峰按捺不住,派人盯梢。

 

陆绎干脆将计就计,和上官曦商定好,让谢家镖局假装护送名单,引毛海峰劫镖,一网打尽。

 

钟情于上官曦是假的,那次游湖只是为了避开耳目商议引蛇出洞。

 

之所以找上官曦,他也是怕毛海峰看出他对今夏的在意,对她下手。

 

“只不过我没想到,”陆绎垂下眸子看着今夏“你会跟谢霄一起押镖。”

 

他摩挲着今夏颈上被划伤的痕迹,眼神黯然:“我千方百计想让你置身事外,你却还是自己跑了进来。”

 

“我明白了,”今夏被他摩挲得有些头晕眼花,抬起手腕举到他面前:“陆师兄,你帮我松松绑吧,我难受。”

 

她用小时候一样奶声奶气的腔调对陆绎撒娇,一双大眼睛一眨不眨看着陆绎,满以为陆绎会像以前一样答应她的要求。

 

陆绎抬起她的手,举到唇边,两片滚烫双唇依次吻过她被捆绑的手腕和每一根手指,在今夏惊恐的目光中,又轻轻吻了吻她的手背,轻声道:“可是师妹,你太不听话了,我不想放开你。”

 

【9】

字数过多,一定要看的话,请详细阅读置顶文章。已更新在wb


—END—




写在后面的话


《退婚》这篇文我写得很快,没有卡文,一气呵成,但也很辛苦。

一是因为自己身体不好,不能久坐,站着近十个小时码完了全文。

当然《影帝》也很辛苦,不过那是因为卡文,想要把感情发展过度自然。这篇文篇幅短、情感爆发,不容易卡文。

二是因为想要把这两个主角塑造得有血有肉,写的过程中像是跟着主角走了一遍悲欢离合。

写文的过程中不断去想着陆绎内心深处的想法,很多人觉得他谈了恋爱后就变暖男了,锦衣卫也有热血。

但在我看来,陆绎其实是个冷血的人,他作为锦衣卫为替皇上排除异己不择手段,从小受家庭的熏陶克己慎行,剐人血肉面不改色,斗倒严世蕃也更多是为了权力斗争。

嘉伦在采访里说过陆绎看什么人都不顺眼,在现在社会活不下去的。其实不然,他只是很清楚谁对他有用,对没用的人他连个笑容都欠奉,他是最合格的官场人。

这样一个人,谈了恋爱就变暖男,这是我很难接受的。原著里对此的描写比较贴切。

陆绎只是怕他冷血的一面被喜欢的人看到,他收起身上的刺,只是为了好好呵护今夏。

但他的本质没有改变,也不会变。他只是在今夏面前展露他温暖的一面,把他嗜血冷酷的个性都留给了别人。今夏是他的救赎,也是他的锁,把他内心那头嗜杀的兽牢牢锁住。

但这样的陆绎如果有一天面临要失去今夏呢?他的兽如果跑到了今夏面前呢?


这篇文想要呈现的就是这些,所以最后略沉重,但并不是我认为的ooc。

我们每个人都在爱的人面前带上了面具,因为想要更被爱。

愿我们脱下面具时,爱的那个人都能像今夏接纳陆绎一样继续拥抱我们。



ps  本文的灵感真的是来源抖音那个俗气的段子“我贪吃好色又重欲、不爱干净、但我怕吓着你啊”。建议配上林宥嘉的《想自由》食用更佳。


最近确实严格,各位辛苦仔细看下置顶,多余的问题实在没力气回答很多遍,谢谢支持


评论(65)
热度(924)
  1.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晚来 | Powered by LOFTER